一点闲话

以为高中一毕业就会远离化学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反而又重新搞起了化学

恩桑:

不知道关注我的会不会有明天考试的小朋友,如果有的话,希望你先不要紧张,听完下面这个小故事。

故事说的是我自己。

我是七年前参加高考的,那几天跟现在这几天一样热。人在大事之前都会有点迷信,我们学校所有送考的老师统一穿上了红色的衣服,我妈也给我买了一件,希望我考出好成绩。

第一门是语文,考场里没有一个我认识的人,统一发放的笔不好用,漏墨,前两个题都拿不准正确答案,作文憋得费劲,写完三分之二已经预感到妥妥的偏题。

考完语文之后,我还是把结果往好的方向想,比如前两个题我都选对了,改作文的老师觉得我写得东西还算勉强扣题,没按偏题给我打分,等等。

然后是数学,文综,英语。我向来英语不行,就没抱太大希望,最后证明确实一般。

题挺难的,至少比上一年的题难,这是考完出来同学们统一的感受,然后没有人再讨论高考,也不谈未来,吃了个散伙饭,好多人至今没见过。

听到这里,你们可能会好奇我去了哪所大学,又学了什么专业,现在在哪里工作,以便判断那一次高考影响了我多久以后的人生。

在回答之前,我想先公布自己的语文成绩,107/150,挺一般的对吧。

我被top2之一的中文系录取,后来出国念了比较文学,目前在读博,以后大概会教书育人。可笑的是,我一路走来,高考最烂的语文跟一直不擅长的英语竟然成了我安生立命的技能和本钱,将来还可能去教导别人。

看到这里想必你会看出点什么,高考的吊诡之处在于它会影响你一时半会的处境,会决定你未来几年在哪里,但是哪门考得好哪门考得不好,跟你将来在哪里做什么没有半点联系。

十八九岁,还年轻得很,你有大把的时间去决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所以不要紧张,好吗?

最后,祝你考好。

评论
热度(94)
©十里酱 | Powered by LOFTER